總是忘吃藥的小王唧(((o(*゚▽゚*)o)))

无言

给太太 “譬如朝露” 长评

 @心态崩了呀 


*写在前面

文笔不好, 先请太太请多见谅了。太久没有写过这么一大段文字,所以大概会有无数的错误,望太太见谅。

其实离太太这篇完结也已经过去很久, 很遗憾没有第一时间完成这个长评。一直忙于现实生活中的琐事,也一直不愿去看那场季后赛。之所以想要提笔写下这篇长评,大概是太太写的太过细腻,恍恍惚惚见就想看见了eStar的几位本尊一般。也或许是因为生活就是一大桶狗血,看到太太的文有种强烈的代入感吧。

无论如何, 谢谢每一个看完这段什么意义的话,也谢谢看完这个漏洞百出的长评的你们。


*正文

看到譬如朝露的时候,我正好处于一种情感崩溃,但是生活又不允许你崩溃的状态吧。就像前面写的,看到这篇文的时候, 我有很强的代入感。 曾经的我,有点像文中的诺言一样,默默的喜欢一个人,也苦于没有勇气去开口讲出来自己的内心。而那个人,也像文中的星辰一样,习惯性的对别人好,却也优柔寡断,不去做任何的选择, 自以为是善良,最后却是满盘皆输,大概就是传说中“隐形的渣男”一样的人吧。不过,文中的诺言显然是幸运的。有“苦情”人 — 橘子的守护,在文中最后的时候,抱着诺言陪他告别过去的一段心绪,然后未来一起走下去。然后还有酷酷,他大概是文中我最羡慕的人了吧。 喜欢就去做,喜欢一个人就去自己争取。这种积极的心态怕是我一辈子也很难拥有的吧。可是,另一方面也挺心疼他的。喜欢的人,是个习惯性对所有人都好的人,喜欢上这样的人不难免会受伤,就像文中那个清晨的阳台一样,火热的内心却注定无法温暖一个寒冷的人。

文的开始是从一个意外的诺言成为omega的事件开始的,这也是破坏了诺言和星辰之间那些心照不宣的平衡上最后的砝码。因为这场意外,橘子介入了他们之间的故事。但是如果故事换个开始,诺言没有成为omega,没有后面那么多迎面而来的选择, 他究竟还会和星辰心照不宣多久。自私一点的想的话,或许就是一辈子了吧。腼腆的诺言没有勇气去提起,星辰不会主动提起,那故事的结局或许还是错过吧。橘子是个莽夫式的登场,因为本能所以做出伤害的事情。但是谁又能说不会是自己内心深处也为诺言留下了位置,本能或许对于他也是小小的借口,一个借口可以让诺言”被迫“也好”主动“也好去用不是队友的定位去看看他。就这样三个人一直在僵持在一个不稳定的状态里,彼此之前却心照不宣的渴望另一个人打破平衡。然后酷酷登场了。酷酷成功的破坏了这种伪平衡。诺言需要一个事实来帮他打破他对星辰最后的幻想;星辰需要一个人去给他新的借口,可以让他再次在选择上逃避;而橘子需要一个成长的机会,和一个可以更多以一种新的身份去介入诺言生活的机会。 酷酷的出现,让所有的一切都变为可能。星辰为了逃避诺言对他”爱意“选择和酷酷伪造成couple;顺水推舟的诺言顺着教练组的意思和橘子在一起。故事的前半段就这样结束了。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心,但是都不愿去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。

到了故事的后半段,也是我自以为的高潮的部分。 文中我最喜欢的一段,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们,走在成都街头,嬉笑着,张扬着只属于自己的那份活力。然后橘子就开始他的表白大计 — ”今晚月色真美。” 这句话已经快成为了一个烂俗的表白梗,但是每次看到都幻想着有个人对我说出这句话, 是真的唯美吧。私心的讲,橘子在对诺言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已经想清楚了自己的心意,想要全心全意的对他好,所以才突发奇想吧。不过这样确实很符合橘子这个忽冷忽热的双子座啦,嗨起来的假酒橘完全可以干出这样的事情吧。另一方面,橘子这句话也许也是对星辰说的。毕竟星辰也不确定诺言和橘子之间有没有假戏真做。善良的星辰就会选择放手吧。不过人们也都说喜欢一个人,为他养成的习惯是改不过来的。比如星辰的”顺手“拍下的出租车车牌和放在房间门口的胃药。如果说橘子是在身体上安慰了诺言,星辰就是精神上的抚慰。而这种抚慰更为致命。尤其是对于一个像诺言这样心思细腻的人来说,好不容易可以慢慢忘却的人,依旧习惯性的安慰自己。好不容易在前一个月夜对橘子的好感也这样被盖过了风头。还好放纵无意间点醒了诺言,迫使他去做出一个选择。但是诺言,至少在文中是腼腆的,是有几分懦弱的吧。不愿意去伤害任何一方,却最后把自己伤害的最深。和我一样,和很多很多人一样,诺言选择了逃避。他天真的以为,躲着橘子的话,就不用做出那个选择了。不过还好还有橘子,让他最终狠心破坏了他们四个人之间那些魑魅魍魉的泡沫,狠心选择断掉星辰那根捻了太久都已经划破手,深入血管的那根弦。不过,我想,也许在橘子把他堵在淋浴间门口的那一瞬间,他就已经做好决定了吧。只是消化这个决定,这个深入内心快成为自己一部分的习惯还需要很久很久。都说成长的标志是做出选择,但是做出选择也表示了要割舍一些事物,让他们成为历史。然而这个过程真的太过痛苦,付出的代价也是不可想象的。所以时至今日,我都很讨厌做选择,也许我也只是和文中的诺言一样害怕去承担那个苦涩的后果吧。

其实,不知道别人的想法,我个人还挺喜欢太太最后这个有些意犹未尽的结尾的。与其将生活设定的甜美,放个理想的HE结局,不如现在这个结局,给每个人一点留白和想象的空间,打造出每个人自己私心的结尾。

最后,谢谢居然有耐心看到这里的你们。自己写了一长串抒发自己的臆想。谢谢太太在过去一段时间的陪伴,给我创造了个小小的想象空间。也期待着太太可以写成更好看的文。

最后再给太太一个大大的表白~


评论(18)
热度(20)

© Chandelier | Powered by LOFTER